close

i-MODE日本NTT DoCoMo公司於1999年推出的行動上網服務,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行動上網模式。最大的改變,在於將原本以時間計費改變成為以封包(下載量)為單位的計費模式,如此可以大幅降低使用者的上網費用,另方面也加速服務普及的速度(台灣Wiki)

i-MODE起步時並不被大眾看好,在此之前因日本一直在Internet上落後於歐美,尤其在NTT(DoCoMo的母公司)壟斷下上網費十分昂貴,但普遍而言,日本人習慣使用電腦上網衝浪,此項需求帶給手機上網業務巨大的商機。

i-MODE所採取的商業模式是「行動戶」,也就是經由DoCoMoi-MODE平台進行各式各樣的商務活動與資訊交流,與content provider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合作,為用戶提供方便的介接服務。用戶通過i-MODE手機可以瀏覽的網站超過20,000多個。比如,與迪斯尼的合作項目,用戶可以通過i-MODE手機觀賞迪斯尼的卡通形象,聽迪斯尼的音樂,DoCoMo就此項服務向用戶收的費用大約1個月1美元,推出不到一年,已有10萬用戶申請了此項服務。

依藍海戰略兩位作者金偉燦(W. Chan Kim)和莫伯尼(Renée Mauborgne)的觀察,i-MODE與歐美競爭對手的「WAP(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) 服務不一樣,用戶無需撥號便可暢遊Internet——只要用戶處於開機狀態,他就處於聯網狀態。同時,i-MODE還將允許用HTML(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)語言製作網頁,這就意味著傳統的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可輕而易舉地提供i-MODE內容服務。WAP使用的語言則是WML(Wireless Markup Language),傳統的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要想提供WAP內容服務,需要重新建設一個WAP網站。這也是歐洲和美國的電信運營商也一直在爭奪這個藍海市場,都失敗的原因。

近年來即時通訊軟體進步神速,為因應許多人使用習慣之不同,幾乎有人安裝兩種以上,諸如 WhatsAppSkypeLineWeChat、其中各標榜便利、簡易、實用、免費,例如:

l   Line讓您隨時隨地都能簡單迅速地傳送免費訊息給好友。除了提供您一對一聊天之外,還有方便的群組聊天功能。Line除了可安裝在iPhoneAndroidWindows PhoneBlackBerryNokia Asha等智慧手機之外,還可以使用電腦版!不管和好友的距離有多遠,只要使用Line,就能即時進行免費視訊通話或語音通話。在您想聽聽好友的聲音、看看好友時,Line時都能為您實現此一願望。

l   WeChat,超過三億人使用的手機通訊App,實踐免費語音短訊、影片、文字、相片分享及社交的All-in-One AppWeChat是一款手機通訊軟體件,支持通過行動手機網絡發送語音訊息語音短信、影片視頻、圖片和文字,可以一對一聊天以及建立多人聊天室可以單聊及群聊,還能根據地理位置找到附近的人,帶給朋友們全新的流移動通訊溝通體驗。

l   WhatsApp Messenger是一個跨平台的應用程序方便您傳送訊息而又無需支付短訊費用WhatsApp可在Phone, BlackBerry, Windows Phone, AndroidNokia等平台上運行。沒錯,這些電話都能隨時互相對話!因為WhatsApp Messenger使用與發送Email或瀏覽網頁時用的數據一樣,因此無需為聯絡好友和傳送訊息付費。除了傳統的訊息功能外,WhatsApp用戶可以創建群組,互相無限傳送照片,視頻和語音信息等多媒體檔。

由上觀之,就連Skype也不斷有創新的作法以吸引客戶使用,這似乎又看到了一片紅海,我們不禁要問,與i-MODE相較,他們的價值創新模式是什麼?電信運營商又該有何因應作為?如同藍海戰略兩位作者金偉燦(W. Chan Kim)和莫伯尼(Renée Mauborgne)所期待的,是什麼趨勢將很可能影響你的產業、不可逆、具有清晰的發展方向?這些趨勢將如何影響你的產業?這些都弄清楚之後,那麼你怎麼樣才能從中挖掘客戶價值呢?

 

Ivan  

 Ivan Huang

藍海價值創新研究中心顧問師

藍海價值創新研究中心認證講師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V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